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中国的再阐释
第二届中国思想史高级研讨班招生启事

主办
华东师范大学(ECNU)-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
时间
2013年6月20日-25日
地点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

  华东师范大学在2008年曾经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思想史高级研讨班,当年参加研讨班的不少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如今已经成为活跃在海内外学术界和 思想界的优秀学者。在跨入2013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携手合作,决定于今年的6月20-25日在上海举行第二届中国思想史高 级研讨班。
  本次高级研讨班的主题为:现代中国的再阐释。旨在从思想史的角度,深入探讨和交流什么是现代中国,现代性与中国传统思想的复杂关系为何?在冷战已经结束、各种意识形态消解、各种关于现代中国的宏大叙事业已衰落的21世纪,将如何获得思想史研究的话语和范式的自觉?
  本次高级研讨班共6天,由三个部分研讨内容组成:
1、四位中外思想史名家专题讲座:
叶文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东亚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
Timothy Cheek: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加方主任
王汎森: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副院长、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
2、学员交流论文,指导教授评点
3、列席由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东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现代中国的再阐释”国际研讨会,该会将有美国、加拿大、日本、港台和国内著名高校众多著名学者参加并发表报告
  本次高级研讨班共招收学员20名,招收对象为:海外和国内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从事中国思想史教学与研究(或相关领域)的年青教师以及其他研究者。
  研讨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将为各位学员免费提供研讨班期间的住宿。
  研讨班自即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期为2013年4月15日。报名者须通过电邮提交以下资料:1,本人学术简历;2,相关的代表性研究论文1-2份。在收到报名资料之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在4月底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网站(http://www.si-mian.org/)公布录取者名单以及替补者名单,并通知本人。
  正式确定参加的学员须递交一篇相关的论文(可以是未发表或近期发表的成果)在5月31日之前递交会方,以便在研讨班内部宣读和交流。
  欢迎各位青年学者报名,相聚上海!

联系人:唐小兵
电邮:xiaoxianghuaishi@yahoo.com.cn
手机:13127911268

话题:



0

推荐

许纪霖

许纪霖

1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特聘紫江学者。1957年生,上海人。1977年,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先后取得本科、硕士学位。1997年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期间赴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高校访学。200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至今。 著作《另一种启蒙》、《中国知识分子十论等十余本。主要致力于20世纪中国思想史和知识分子研究。在思想史方面,着重梳理了现代中国的社会民主主义传统,在世纪之交自由主义和新左派的论战之外开辟了新的言路。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