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11-10-11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一九二○年九月十六日,那時還沒有汽車炸彈,只有馬車炸彈。當天的午餐時間,一輛停在華爾街廿三號摩根銀行總部窗子下方的馬車突然驚天動地的大爆炸。那次大爆炸造成卅餘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乃是一七九二年華爾街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反華爾街事件」。

     那次大爆炸,雖然官方宣稱是義大利激進反商分子所為,但該案從未破案,也無人被捕。廿世紀初期,所有的激進運動都以地下化方式為之,那次大爆炸,究係何方神聖所為,遂成了華爾街史的永遠懸案。

     不過,華爾街雖然長期以來均為貪婪的象徵,受到許多人的痛恨及譴責,但在人人想要發財致富的美國,華爾街仍是多數人夢想的財富聖殿。一九八七年的熱門賣座電影《華爾街》裡,那個反英雄蓋可(Gordon Gekko)就以這段話為貪婪辯護:「貪婪,缺少了更好的形容詞來說,其實是好事。貪婪是對的。貪婪有用。貪婪澄清並掌握了進化精神的本質。貪婪有很多形式:貪婪生活、貪婪金錢、貪婪愛情、貪婪知識,它標示了人類向上提升的動力。」

     因此,一九九六年哈里斯民調,有六一%美國人認為華爾街都「貪婪而自私」,但仍有七○%的人認為「華爾街對美國是好的」。意思是說華爾街以前儘管出了那麼多投機炒作和金融詐欺的弊案,但人們仍傾向於認為那些都是個案,個案不影響整體的評價。

     但自從金融海嘯以迄後來的紓困,美國人對華爾街貪婪的那種曖昧評價終於澈底改變。正因觀點澈底改變,才有如火如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及全球各地一致聲援。

     關切當今全球新興群眾運動的,都一定知道加拿大群眾運動家拉森(Kalle Lasn),拉森為後現代式的新社會運動理論家及實踐者,他辦了一分刊物「廣告破壞者」(Adbusters),他認為現代社會已全部都被大公司、大商品的廣告所洗腦,人的自由已成了一種新的不自由。因此以前他發起「一天不買東西」、「一個禮拜不開電視」的全球運動。而自從次貸風暴,全球金融海嘯後以迄現在的全球衰退,他已有了新的激進覺悟,那就是全球資本主義體系已出了嚴重的問號。不久前他出了一本全球暢銷書《文化堵車》(Culture Jam),他認為美國擺脫英國的統治,那是美國的第一次革命。但第一次革命的成果卻被華爾街的財團及有關的富人所獨享,大多數美國人則愈來愈窮,這意味著美國已到了第二次革命的前夕。他和他的「廣告破壞者」雜誌這次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其實是要扮演美國第二次革命的點火者角色。

     這次「佔領華爾街」運動在美國及全球獲致很大的迴響,這就讓我想到美國金融評論家瑞索爾茲(Barry Ritholtz)剛出的重要著作《紓困國家:貪婪和便宜錢如何腐化了華爾街及動搖了世界經濟》,瑞索爾茲回顧了整個美國的紓困史。他指出,大蕭條的紓困本質上仍是在救國,但從一九七一洛克希德飛機公司,一九八○克萊斯勒汽車公司事件起,聯準會開始介入失敗的公司,於是聯準會、失敗的公司經理人、以及政治勢力遂介入國家及市場角色。經理人不必害怕會搞垮公司,反正有聯準會來紓困。美國聯準會、財政部不計後果的鬆綁,公司特別是銀行金融公司的胡作非為,財政部及聯準會喜歡用動輒舉債的便宜錢來幫無能且不負責的經營者紓困的惡劣制度因而形成。

     美國這個「紓困國家」已形同綁架美國人及世界經濟。瑞索爾茲稱這種結果為「有錢人的社會主義」,以前是國家在幫窮人,現在是國家在幫富人。美國舉債幫不負責任的富人,造成全球通漲,它已搞垮了許多阿拉伯國家,也讓美國好幾個州出現騷動,現在這個騷動的動能已在美國本身蔓延。美國人會去佔領華爾街,乃是人們已覺悟到當今世界的動源不在別的地方,就在華爾街、財政部及聯準會。他們集體在掠奪世界及美國中產階級,幫助的是那些肥貓們!(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话题:



0

推荐

许纪霖

许纪霖

1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特聘紫江学者。1957年生,上海人。1977年,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先后取得本科、硕士学位。1997年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期间赴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高校访学。200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至今。 著作《另一种启蒙》、《中国知识分子十论等十余本。主要致力于20世纪中国思想史和知识分子研究。在思想史方面,着重梳理了现代中国的社会民主主义传统,在世纪之交自由主义和新左派的论战之外开辟了新的言路。

文章